close

  著火建築為臨時搭建,生產、倉儲、居住“三合一”,遇難者多是住在商鋪的經營者及其家人……深圳“12·11”火災的種種情形,人們並不陌生。公明街道辦稱,該農貿市場是違規“三合一”場所,上周剛清理過住人隔層。今年來珠三角已經連發多起“三合一”場所奪命火災。
  著火建築確為臨建
  著火點建築物是否違建?有沒有經過消防驗收?有沒有進行例行消防安全檢查?光明新區公明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郭峰昨日在發佈會上稱,著火點建築確實屬於臨時建築。根據已掌握情況來看,榮健農批市場是由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建的工業廠房,逐步進行產業轉換而形成的。著火點建築可能是2008年前後搭建的。
  至於該建築有沒有合法的建設手續,以及有沒有辦理工商稅務等證照,郭峰稱,工作人員正在調取相關資料。“省裡面已經成立調查組,專門調查這個事情。”郭峰透露,涉及建築物的報建、消防驗收等問題是要重點調查的事實,會根據調查情況追究相關責任,並將相關情況向外界通報。
  “三合一”場所住人現象如何整治管理?郭峰表示,按照規定作為“三合一”場所嚴禁住人,但實際上整治存在一定難度。郭峰舉例稱,僅去年一年該辦事處拆掉違規隔層三十萬平米,並且採取相應措施,但“前面清,後面又搬進來了”。
  郭峰在發佈會上透露,榮健農批市場存在多次違法搭建的情況,今年以來該街道已經多次進行拆除整改,但時隔不久,亂搭建現象又返潮。此次起火的眾多商鋪中有四家住了人。
  消防栓又“掉鏈子”
  “三合一”場所火災容易造成大量傷亡,很大程度上與其消防設施嚴重不足相關。此次火災事故中,消防栓用水問題也成為一個焦點。
  一名事發時正在巡邏的治安員介紹,自己曾試圖使用批發市場里的消防栓滅火,但打開後卻沒有水。深圳市消防支隊參謀長張曉偉在昨日發佈會上稱,現場救援中市場周圍的消防栓有水,但存在壓力不足的問題。
  2010年7月,深水光明水務有限公司曾對光明新區轄區的988個消防栓進行普查,完好率僅為58%。“主要問題是配件殘缺(缺蓋缺帽缺接口)、無法開啟、沒有閥門、沒有水源,存在嚴重安全隱患。”
  對此,深水光明水務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曾向媒體表示,由於光明新區成立較晚,城市化進程相對滯後,大部分消火栓年代久遠,建設主體多樣,施工標準不一,很多處於有人建設卻無人維護管理的狀態。而根據光明新區的要求,由深水光明負責公明辦事處市政道路消防管網及消防栓的建設工作,市政消防栓則委托給深水光明管理。
  [應對]
  深圳全市排查“三合一”場所
  南都訊 據深圳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昨日通報,事故發生後,在外出差的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榮,市長許勤分別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妥善做好善後工作,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同時要求各級各部門吸取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強化做好消防安全大檢查。
  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省政府副秘書長林英、省安監局局長黃晗率領省安監等部門工作人員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調查處置工作。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呂銳鋒,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長李銘,副市長張文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救援處置工作,併在根竹園社區召開現場工作會,聽取新區和相關部門現場處置情況,並就下一步事故處置工作具體安排:
  一是積極配合上級部門開展事故調查工作,市政府由張文副市長負責,市公安局、安委辦和光明新區等部門和單位參加;二是全力做好事故善後工作,安撫好死傷者家屬,做好受傷人員救治;三是在全市範圍內迅速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百日安全檢查工作,以“12·11”事故為反面典型,全市各級各部門加強警示教育,增強責任感,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對存在“三合一”現象的農批市場、水果市場、小檔口、小作坊等場所進行重點、全面、徹底的排查和整治,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背景]
  今年來“三合一”場所連發奪命火災
  5月8日 東莞市虎門鎮一棟三層小別墅發生火災,致8死3傷,其中5名死者為一家人。起火別墅是一家經營服裝的網店,一樓辦公且堆放了大量服裝,二樓住員工,三樓住老闆一家。
  5月24日 佛山市南海區一家汽修店發生火災,致9人死亡。汽修店也是集生產、倉儲、居住為一體“三合一”場所。
  遇難者名單
  (據深圳市光明新區管理委員會官方微博)
  昨日15時30分左右,深圳市光明新區管委會確認並公佈了16名死難者的身份。最小的遇難者是一名2012年1月出生的女童。截至昨晚官方未發佈新的死亡人員信息。
  A 06-08版 統籌:南都記者 賀達源 李亞坤 郭啟明 李曉敏
  採寫:南都記者 郭啟明 陳樂偉 李亞坤 劉穎 徐超 李曉敏 汪小漢 賀達源  (原標題:怎麼又是“三合一”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ebswaxdy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