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國進入“存款周” 調查顯示中產階層日子難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蕾瑩):這個星期是美國的“存款周”,但是最新出爐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雖然金融危機之後美國人的消費觀念有了明顯改變,更多的人開始重視儲蓄,但是卻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只能勉強度日,根本無錢可存。
  美國存款周”誕生於2007年,每年舉辦一次,這項活動的宗旨是為了鼓勵美國人多多存錢,養成儲蓄的習慣。今年的存款周是從2月24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為了配合這個“美國存款周”,活動的主辦方每年都會發佈一份報告,對於美國家庭的存款狀況進行調查與彙總,剛剛發佈的已經是第七份年度存款調查報告。這份報告顯示,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美國家庭認為自己對於今後長期的財政目標有所準備,也就是說,在刨去日常開支之後還有存款;三分之一的家庭大概可以做到收支平衡,但是未來的財政目標沒有保障;還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只能勉強度日,根本談不上存款。
  但是這份報道也同時顯示,將近七成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收入要高於日常開支,因此還是略有結餘的,這個比例和2010年的73%相比,略有下降,這說明隨著經濟逐漸複蘇,金融危機對美國人的心理壓力有所下降;不過這個數字和去年相比還有小幅上升。
  這份報告發現收入不同的家庭在儲蓄方面也存在明顯差異。基本上年收入5萬美元是一道分界線,年收入低於5萬美元的家庭當中,能夠做到有所結餘並儲蓄的不足七成,而年收入在5萬到10萬美元的美國家庭當中,超過八成都能夠有儲蓄。在家庭應急基金方面,這種差距更為明顯,收入不足5萬美元的家庭當中只有63%有足夠的應急基金;收入5萬到10萬美元的家庭當中有應急基金的超過82%。也就是說,一旦發生家人生病或者汽車故障等突髮狀況,在收入相對較低的中產階級中,將近四成的家庭都沒有足夠的資金來應對。
  對此,有專家解讀說,年收入在2萬5千美元到5萬美元之間的美國家庭是受到經濟危機影響最大的一個階層,年收入高於5萬美元的家庭受到的衝擊比較小,而收入低於2萬5千美元的家庭則可以得到社會保障體系的幫助,結果造成中間這部分“夾心層”日子變得格外艱難:一方面是收入停滯,甚至還有失業的風險;另一方面是稅負、教育等開支卻不斷增長,他們必須精打細算才能勉強維持自己的生活水平。
  關於貧富差距的問題一直是非常熱門的,媒體和民調機構對於這個話題很關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在積極推動稅改,希望能夠壯大中產階級。事實上,貧富差距的問題並不是經濟危機之後才出現的,而是過去二三十年間一直存在並且變得越來越嚴重;有數據顯示,美國家庭中間收入從1989年的5萬1681元,下降到2012年的5萬1017元,23年中不升反降。民調顯示,超過六成的美國民眾對此都有同樣的感受。但是對於政府的作用方面,美國人又有分歧,將近半數的共和黨人認為,在縮小貧富差距方面,政府可以不作為,而九成的民主黨人認為政府在這一問題上應該發揮更大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ebswaxdy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