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歐陽丹)網絡寫字在大學生中成為一件難得的事情。由於寫字少,現在的大學生提筆忘字、寫錯別字的情況很多,專家建議大學生提高對漢字的重視程度,多練習寫字。
  在招聘中選擇手寫簡歷的大學生不到10℅
  今年畢業於沈陽某大學的小楊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但他仍對之前的經歷難以忘懷,“我字寫得還算端正,有次投簡歷寫錯了一個字,身體狀況一欄健康寫成了建康。”小楊稱,發現錯誤後,他曾試圖取回簡歷,但是沒有成功。“不知道是否因為錯字拒絕了我,但是我吸取教訓,從此後只投電子簡歷了。”
  沈陽市人力資源專家孟慶偉介紹,在招聘中選擇手寫簡歷的大學生不到10℅。“主要還是因為電子版方便,而手寫簡歷如果不出彩的話,會適得其反,錯字更會降低招聘單位對應聘者的印象分。”孟慶偉說。
  不只是大學生,現在成年人寫字也屢出差錯。拿央視舉辦的中國漢字聽寫大會舉例,場外有100個成年人與場內學生同步書寫,結果顯示“袒露”的書寫正確率為13%(即100人中只有13人寫對),“揣摩”為19%,“並行不悖”為17%,“詰難”為19%,“戮力同心”僅為1%……
  記者調查:十個大學生六個不怎麼動筆
  日前,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沈陽的在校大學生,發現他們手寫漢字的頻率在減少,有6位學生稱一周之內寫字的次數在2到3次,而且每次手寫的字數也不多,在1000字以內。其中一位學生稱,他一周都不會動筆寫一個字。
  由於寫字的頻率減少,大學生出現錯字的情況比比皆是,某高校老師介紹,在其所教科目的考試卷中,有學生將“公司”寫成“工司”,“國籍”寫成“國藉”。而提筆忘字的情況也不少見,一位大學生就表示,因為想不起來“鑒”字怎麼寫,他只好改了標題。
  記者按照大學生寫字的字數和頻率做了一個排序,排在第一位的是記課堂筆記。記者瞭解到,有的老師要求學生記課堂筆記,而因為筆記會成為考試的重要參考,記筆記成為大學生寫字最多的一項。
  其次是考試,有學生和記者說:“逢考試周,我在捲紙上寫的字比平時一個月的都要多。”文科類的考試會寫更多字。
  排在第三位的是各種材料的填寫,包括入黨申請書、社團活動表、學生會記錄、學校需要填的各種表格等。
  除此之外,在生活中記個人日記使一些大學生拿起筆來寫字。
  專家:漢字書寫也是職業能力的一部分
  記者從沈陽一些招聘企業處得知,他們在招聘員工時會做一項特殊的測試——測字。“這不是算卦,而是從一個人的筆跡看他的習慣、愛好、胸懷、性格等。”一家企業的招聘人員說,“字寫得小而窄,說明人內向,橫平豎直,則能反映這個人有一定的格局和胸懷。”而在隨後的工作中,這種預判也基本得到了印證。
  人力資源專家孟慶偉表示,漢字書寫能力是職業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即使網絡再發達,寫字也是必需的一種能力,最簡單的就是自己的簽名。如果寫字都在糊弄,企業很難對他今後的工作有把握。”
  孟慶偉還表示:“俗話說,外修形象內修德行,中文書寫是衡量一個人文化修養和內涵的重要標準。中國有特有的漢字文化,在書寫中能加深對字內涵的理解。”
  孟慶偉提醒大學生要提高對漢字的重視程度,建議每天抽出時間來練習書法。  (原標題:大學生提筆忘字成常態有大學生一周不動筆寫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ebswaxdy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