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10月28日訊(記者 易徵洋 通訊員 楊文 劉雨滋)“597例腦卒中高危人群中,40-65歲的中年人占據了64.8%!”今天,在長沙新開鋪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部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醫院專家委員會常委、省腦科醫院神經內科大科主任、主任醫師劉秋庭,向紅網記者介紹了2013年度該院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和干預項目的情況。省腦科醫院對社區和鄉鎮共5016名40歲以上居民進行篩查,其中已中風人員為132人,高危597人,中危923人。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題是“關註中年人的卒中風險”。28日,省腦科醫院特意在新開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世界卒中日”大型義診,並正式啟動該院承擔的國家衛生計生委2014年度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和干預項目。據劉秋庭介紹:該項目湖南省今年任務篩查人數為5.4萬例,省腦科醫院作為衛生部腦卒中篩查與防治基地醫院,承擔了其中的4000例篩查任務,從今年10月至明年5月,將在長沙天心區新開鋪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所轄居民,以及益陽市資陽區張家塞鄉所轄的鄉村居民中開展篩查及干預。
   人到中年更要防卒中
  
  根據國家醫改重大專項“腦卒中高危人群篩查和干預項目”中期數據分析顯示,我國40歲以上罹患腦卒中病患已達1036萬人。每年新發病例約為250萬人,每年超過150萬人死於腦卒中,存活者四分之三的人有功能障礙而致殘,其中有27-40%的複發。
  “腦卒中原本是老年人的常見病,但近年來呈現年輕化趨勢,中壯年已經成為腦卒中發病人主要人群,65歲以下首次發生腦中卒的比例接近半數。”劉秋庭說,根據美國心臟病協會的研究發現,45-64歲的人群,尤其是男性,更容易被卒中擊倒。
  腦卒中有8項危險因素,分別是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吸煙、心房顫動、超重或肥胖、缺乏運動及有腦卒中家族史。劉秋庭說,在這8項危險因素中只要有任意3項,就是卒中高危人群。除此之處只要你有過腦卒中病史或有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史(俗稱小中風)者,也就是腦卒中的高危人群。在這些因素之中,最常見又最危險的因素,非高血壓莫屬。“大概有80%的病例是由高血壓引起的,在這之中,又以H型高血壓最易引起中風。”據悉,在每4位高血壓患者中,有3位是H型高血壓。最新研究證實,H型高血壓(高血壓伴血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的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是正常人的28倍。所以,聯合控制高血壓特別是控制H型高血壓,是降低中風高發最經濟、有效的防治措施。“我建議高血壓患者,不妨進行一次H型高血壓診斷,再進行針對性的治療。”劉秋庭說。
  “三三三”快速識別腦卒中
  
  對於普通人而言,如何判斷是否是腦卒中發作呢?劉秋庭總結出了“三三三”原則。
  首先,可以讓懷疑對象講任意三句話,比如“我叫什麼名字”、“我的家住在哪裡”等等,聽其講話是是否流利、是否詞不達意、含糊不清;然後讓懷疑對象上肢向上舉三下,每下停留5秒鐘,看是否無法堅持;最後讓懷疑對象起步走三步,看是否發生拖步、走路不穩。如果出現上述癥狀的任一項不正常,都有可能是急性腦卒中發作,應及時送往醫院就診。此外,卒中發作還有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突然單眼、雙眼視物模糊或向一側凝視、意識不清或抽搐、突然出現既往少見的嚴重頭痛、嘔吐、大小便失控等癥狀,也可幫助普通人進一步識別卒中。
  把握腦卒中的“黃金6小時”
  
  “每秒鐘丟失神經元3.2萬個,每分鐘丟失神經元190萬個!”這一驚人的數據,指的是卒中發作,大血管閉塞時,大腦的神經結構在迅速丟失。專家稱:卒中之際,時間就是大腦、時間就是生命。腦卒中俗稱“腦中風”,分為缺血性腦卒中(腦梗死)和出血性腦卒中。醫學界一致認為,溶栓是治療缺血性腦卒中的首選療法,而最佳治療時間是“黃金6小時”。
  “在我國僅有1.6%溶栓治療率,也就是說,有98.4%的卒中患者未能及時就醫。”劉秋庭說,缺血性腦卒中患者在發病後,6小時內才能採取靜脈溶栓治療,而超出6小時,溶栓治療的風險遠大於獲益,因此不主張採用。接受溶栓治療的病人,多數會奇跡般地好轉。可現實的情況是,大多數患者會因為錯過“黃金時間”而遺憾地落下終生殘疾甚至死亡。因此,把握好“黃金6小時”對於突發腦卒中者尤為重要。
  科學防控遠離腦卒中
  
  腦卒中的主要防控措施應主要針對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房顫、不健康生活方式等進行積極干預。對於危險因素的防控,劉秋庭建議將卒中防治措施個體化,實現共性與個性的結合,才能達到最佳防治效果。具體措施包括:積極治療控制高血壓;加強對糖尿病、心臟病、血液系統疾病的治療;加強體育鍛煉;合理飲食,適量攝入動物蛋白質,如瘦肉、魚類、禽類等;降低食鹽攝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內;增加新鮮蔬菜水果,以提高鉀攝入量;提倡戒煙限酒,控制體重,杜絕不良生活方式。中青年人只要註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預防腦卒中。  (原標題:卒中高危人群 中年人成“主力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ebswaxdy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