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金逸影視公佈了從2009年至2012年3月該公司團體票前五大客戶,其中武漢市國資委2011年位列第五,消費金額96.5萬元。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發關註和熱議。武漢市國資委已於26日、27日連續兩次委派法律顧問致函金逸影視,要求其發表公開聲明,澄清事實,賠禮道歉並消除不良影響。(11月28日荊楚網)
  “一年96.5萬元”的消費金額被曝光後,武漢國資委被網友笑稱為“最愛看電影的政府部門”。在這場來勢洶洶的“口水仗”中,國資委作為一個行政機關,在社會“仇官”心態的固化作用下從頭到尾都站在相對弱勢的一方。但事件發展至今,情勢顯然發生了扭轉。金逸影視昨天下午發表聲明稱“招股說明書中所列示的96.5萬元,實為武漢國資委及相關國資體系內的單位合計消費金額。上述簡化處理,給武漢市國資委造成了不良影響,表示深刻反省並鄭重道歉。”對這份聲明,武漢國資委表示“不買賬、不接受”,並將進一步向中國證監會反映事態進展,並準備採取法律措施維護合法權益。
  在這場引發了極大社會爭議的交鋒中,武漢國資委的公關水平可圈可點。11月25日,《招股說明書》在網上被曝光,武漢國資委一改過去政府部門反應“慢三拍”的步奏,迅速對這起事件進行緊密關註,並立刻組織人手調閱2011年的會計憑證進行核實。並連續兩天向該公司發去“律師函”,要求對嚴重失實的內容進行公開說明和道歉。在輿論危機到來時,一是反應迅速、及時,二是用事實和數據“打臉”,三是公開聲明和法律手段“雙管齊下”。武漢國資委這一仗打得“漂亮”,更為其他政府機構處理此類問題樹立了一個模板。
  需要點贊的不僅如此。遇到輿論危機不是想著利用行政公權壓制,不是擺出一副“傲慢”態度讓民眾“愛信不信”,而是積極地通過法律渠道解決此事,這其中蘊含的“法治精神”讓人尤為欣慰。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十八屆四中全會重要主題之一,不但人民群眾要學法、懂法、守法,所有政府部門和領導幹部更要學會“法律事法律畢”,讓“審判的歸審判,行政的歸行政”。唯有如此,我們才可能建設一個真正的“法治中國”,實現“全民守法”。
  文/任評聲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為武漢國資委的“律師函”點個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xhebswaxdy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